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见问题
 
如何利用用户心理,有效提升用户粘性?
更新日期:2021-08-10 17:04:45 信息来源:

随着在线支付习惯的养成、自媒体内容的爆炸输出,以及大众“信息焦虑情绪”的蔓延,知识付费浪潮得到快速崛起,瞄准高净值价值人群,很多行业内创业者都会选择打造私域知识付费平台,以期为用户提供实用有趣的知识服务。

在知识付费平台的开发中,一个优秀的知识付费平台,在平台选择、课程呈现、课程变现,以及课程的互动与安全性方面,有着一定的要求:

1、平台选择:针对不同知识内容的展示需要以及消费群体的属性,知识付费创业者可选择小程序、H5、APP、PC等来承载课程内容分发和营销需求。

2、课程呈现:保留课程内容试读试看功能,以及一定时间段内的平台高级权益功能,充分让客户感受到课程的付费价值,从而实现转化。

3、课程变现:直播、图文、视频、音频、电子书等多样的内容输出形式以及不同的付费阅读形态可选择,满足用户基于不同场景的学习需求。

4、课程的互动安全性:为了活跃平台用户,需要加入各种互动手段,同时,为了保障内容能持续创造价值,需要对付费课程进行加密保护,保障内容安全。

除去打造优质内容价值和IP形象,一个知识付费平台想成功吸引用户,提高平台的用户粘性,最离不开的就是各类激励手段,合适的激励手段能有效调动用户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并帮助平台持续获客转化,综合多年的知识付费应用开发经验,黑蜂科技总结了以下几点用户心理洞察,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更好地帮助创业者理解用户的价值取向,从而开发出符合用户心理的功能模块:

1、成就感

取得进步,让用户获得成就感与满足感,是激励用户完成学习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可以引入等级、勋章、积分、排行榜、任务等类似功能,通过将平台用户的核心行为挂钩用户的学习成果,为用户带来学习的成就感。

2、拥有感

人是趋利性的动物,总是想要拥有更多的东西。因此,在用户的学习过程中给予一定的虚拟物质奖励,让用户为了获得这个物质性的东西而继续学习。比如可以通过学习课程或完成任务,增加用户在平台上的积分,让用户利用获得的积分抵现新的课程或是书籍资料,使用户得到心理上的满足。

3、归属感

群体性的学习氛围,可以加强用户的学习信心。因此,建立学习小组、学习社群、社区论坛等版块,通过社交系统中的竞争、合作、团队任务等进行,让用户获得更多学习上的动力与支持,能有效增加用户的归属感。知识付费平台很多都会集合组成学习小队,一起每天进行打卡和分享等,达到互相促进的效果,并增加黏性。平台不定时的学习提醒、课程活动提醒等服务,也能有效激活并促进平台与用户的关系。

4、稀缺性

鞭策用户在知识付费平台进行学习,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平台要时不时提供一些稀有的东西,吸引用户来获得它,这个稀缺性并不是市面上认可的稀有物品,而是由我们打造的、渲染的、用户需要的东西,例如针对部分潜在转化用户的课程打折活动,课程限时购,会员卡消费限时折扣,会员专享的课程讲座等。

5、好奇心

好奇心是个体学习的内在动机之一、个体寻求知识的动力。学习在某种方面来说就是满足好奇心的过程。对于用户的好奇心,一方面,自然是提供优质的课程内容给用户,在这之前一定要进行用户画像,了解用户特征与真正需求点,以此研发满足绝大多数用户需求的课程。另一方面,平台也可以提供一些随机课程奖励、积分抽奖等活动,吸引用户好奇心,进行持续学习与关注。

知识付费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还在不断地改革与进化中,其中必定会有产品消失,也有新产品面世。作为知识付费创造者,内容与服务永远是不可忽视的两个点,也是提升用户黏性最本质东西,否则所有的一切都只是浮于表面。

辽ICP备15018495号-1  网站地图  XML
Copyright 2005-2021 沈阳工匠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