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见问题
 
知识付费平台运营成本高?教你如何降本增效
更新日期:2021-08-10 17:05:55 信息来源: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知识付费已经逐渐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有效途径。

而随着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严格专利保护的若干意见》的发布,网络版权环境开始向好,以小鹅通、知乎Live、喜马拉雅FM等为代表的知识付费平台先后崛起。

“有需求就有商机”正刺激着大量知识付费栏目和应用接踵上线,知识付费的体系也趋于成熟和正规化,用户群体迅速扩大。

-行业现状-

所谓“知识付费”,就是接收者为阅览知识而付出资金,其本质是把“知识”打包成“产品”或“服务”,最终实现商业变现。

《2020年中国知识付费行业运行发展及用户行为分析报告》中显示,我国知识付费行业用户规模从2015年的5000万人已增长到2019年的3.6亿人,市场规模达278.1亿元。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也曾对未来知识分享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知识分享要广泛覆盖长尾用户,未来的发展潜力在于扶持更多的拥有一技之长的普通人。

-运营模式-

无论是图文、语音、视频还是问答类的知识付费平台,都是从会员、广告等相关服务中收取费用,再支付给知识分享者的传统模式。

这种模式对于知识付费平台而言,往往面临着运营成本高、财税合规难等痛点,知识分享者也面临个人税负重、实际到手收入低等难题。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总理指出,现在创新创业的浪潮正在兴起,已经涉及到两亿多人,我们要增加更加广泛和自由的就业的渠道。

如知识分享者以个人身份入驻专业的资源共享平台成为服务者,知识付费平台可以在平台发布用人需求匹配到优质的服务者,以此降低运营成本,规避税务风险,达到双方共赢。

我们以C2B服务交易平台小鱼儿网为例:

入驻小鱼儿网前,某知识分享者税前收入5万,而实际是知识付费平台支出5万,知识分享者收入为4万。

入驻小鱼儿网后,某知识分享者税前收入5万,而实际是知识付费平台无额外支出,知识分享者收入为4.8万。

-优势体现-

在此案例中,知识分享者收入的提升,实际来自于个税税负的降低,原因在于交易主体间的关系从传统的劳务关系转变为商事合作关系,所适用的个税税率由知识付费平台的30%变成小鱼儿网的1%。

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增加了知识分享者的实际到手收入,还可以降低知识付费平台的用人成本,提升行业竞争力。

对于知识付费平台来说,代扣主体由自己(企业)变成小鱼儿网(平台),知识分享者由劳务人员(雇佣)变成商事合作者(创客)。

一方面变雇佣为合伙,满足企业人事合规性要求;另一方帮助知识分享者按照经营所得进行完税并获得税局代开的增值税普通发票,满足企业财务合规性要求。

辽ICP备15018495号-1  网站地图  XML
Copyright 2005-2021 沈阳工匠网络